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,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,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

以后再说X

网站公告:

客服电话:13503339017

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陆教练
  • 电话:13503339017
  • 邮件:
  • 手机:
站内搜索
 
  • 暂未上传
新闻中心
开启中国发展新征程
发布时间:2020-04-1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0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(一)改革开放的任务和统筹面临更高要求
 
 
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,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 有的变化,正以親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。这个巨变的过程本身就是改革 开放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渐进展开的过程,在此过程中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 规律、社会主义建设规律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得到了极大深化。
 
 
 
改革开放之初,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 反两方面经验,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,明确提出了走自己的路、建 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命题,在没有历史先例的情况下开辟一条社会 主义中国的发展新路。今天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 流,呼应群众期盼,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全面深化改革,在继续推动经济 发展的同时,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,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 发展,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,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、社会全 面进步。40年前开始进行改革开放之时,重在渐进和渗透,重在敢冒敢闯 的劲头和灵感,强调发展速度;今天既需要渐进和渗透,同时又要髙质推 进和急风暴雨,重在智慧和勇气,强调发展高度。这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从着重解决“发展的问题”升级到了着重解决“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”。
 
 
 
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的改革开放,更加注重顶层设计,“改革全面 发力、多点突破、纵深推进,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、整体性、协同性,压 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,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,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,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”,从而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,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 高,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。今后的改革开放,任务将更加 艰巨,内容将更加复杂,需要很高的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。这都需要在新 时代很好地进行谋划。
 
 
 
(二)发展战略应具有更清晰的指向和安排
 
 
大体上,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展,使得中华 民族站起来并为富起来打下了政治前提、制度基础,创造了一定的物质条 件;改革开放的开启,使得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飞跃,并为 强起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条件;党的十八大以来,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 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进程。这是一个应该 强起来并且一定能够强起来的新时代。
 
 
 
改革开放之后,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,提 出“三步走”战略目标。解决人民温饱问题、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 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。在这个蕋础上,我们党提出,到建党100年时 建成经济更加发展、民主更加健全、科教更加进步、文化更加繁荣、社 会更加和谐、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,然后再奋斗30年,到中华 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,基本实现现代化,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。
 
 
 
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,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,党和国家事业发 展的新目标,是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。第一个阶段,从 2020年到2035年,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,再奋斗15年,基本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。到那时,我国经济实力、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,跻 身创新型国家前列;人民平等参与、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,法治国 家、法治政府、法治社会基本建成,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,国家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;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,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,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;人民生活更为宽裕,中等收入 群体比例明显提高,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,站 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越本实现,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;现代社会 治理格局基本形成,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;生态环境根本好转,美丽 中国目标基本实现。第二个阶段,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,在菡木实现 现代化的基础上,再奋斗15年,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 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。到那时,我国物质文明、政治文明、精神文明、社会 文明、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,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成为 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,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,我国人 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,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。
 
 
 
(三)国际影响和国际作为要更加积极主动
 
 
过去我们的视角比较注重从中国看世界,今天我们的视角应当更加注 重从世界看中国。这个新时代,“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、不断为 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”。“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,倡 导国际关系民主化,坚持国家不分大小、强弱、贫窗一律平等,支持联合 国发挥积极作用,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。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,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,不 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蛩。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起步阶段的任务,主要 是抓住和用好世界给中国带来的战略机遇,重点是克服思想障碍和体制障 碍融入世界;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,主要任务则是中国为自己创 造和延长战略机遇,是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 
 
 
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于西方设定的发展路径,从而展示了中国智慧。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,总结和吸收了古代中国、 其他社会主义国家、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,形 成了一整套治国理政的经验体会,展示了中国智慧。这些智慧包括:一是 独立自主。无论外部世界和舆论如何变化,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囪主 地处理和解决国内国际事务,从来不会依附于、屈从于任何外部势力,用 自己的头脑思考自己的问题。二是实事求是。中国存在什么问题,就解决 什么问题;什么问题突出,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;问题需要怎样解决,就 采取什么方式解决,并且不断从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探索规律性的认识。三 是开放包容。一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,始终以开放的胸怀、包容的 心态看待新生事物和外部世界,有益的就提炼、升华、推广,有用的就拿 来为我所用,不疑神疑鬼,不故步自封。因是反思审慎。对于未来发展愿 景,采取坚定不移的态度,但对于自己走过的路,釆取深刻的反思反省的 态度,对于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,采取深思熟虑的态度,边走边看,边做 边想。这些智慧中,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智慧,也包括传统文化的东 方智慧,还包括“吃一堑长一智”的从经验教训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智慧。 新时代,还需要进一步彰显并丰富和充实这些智慧。